2008-02-22

第119天 - 給我錢,因為我要買飲料!

2008221 星期四

今天在路上又遇到跟我要錢的人了。

這裡有不少人會跟陌生人要東西,要錢、要食物、要飲料…..,什麼都要,很特別的文化 = =。有一回買了炸雞但是店裡客滿,我們就站在路邊吃,吃一半時有個男的隔著一條大水溝大聲問我:「Can I have a piece of that?(可以給我一塊嗎?)」,很認真的樣子喔,不是在開玩笑,重點是他看起來非常正常,穿著打扮也一點都不像遊民;那次我其實還蠻訝異的。

還有幾次經驗是party完端食物被路人索取、邊走邊喝飲料時小孩來旁邊伸手要,在路上直接跟人要錢的又更多了,好像掌心向上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最經典的是對方來要錢,問他要錢去做什麼,他說:「我要買飲料!」。哇….,這未免也太誠實了吧,跟人要錢也不編個好一點的理由,誰會這麼豬頭地掏錢給陌生人買飲料呀,何況對方還是個有工作能力的成年人。

遇到這種人,松鼠通常都是笑笑地搖搖頭或是假裝沒看到走開。不過我的同事Marina實在是太cool了,一定要在這裡提一下。有一回週末早上(清晨四五點)她要出門去搭飛機參加meeting吧,有個流浪漢坐在她家門口,遇到她就直接跟她要錢;結果Marina很義正嚴詞地把他給精神訓話了一頓。她用很嚴厲的口吻霹靂啪啦地說:「我認識你嗎?我為什麼要給你錢?好手好腳地你為什麼不自己去賺錢?你知道我為什麼週末還要這麼早出門?因為我要去開會!你以為我為什麼會有錢?因為我每天很認真地工作!我一大早起床去工作,結果你坐在這裡直接伸手跟我要錢,你認為我會給你嗎?我才不會給你咧,要錢,你應該自己去賺!」
我想那個流浪漢以後再也不敢去找她了吧….,要不到錢不說,還得在那裡聽訓,哈哈!

這就是聖文森,這就是聖文森的人們,而據說這是加勒比海地區經濟成長率最高的國家;雖然不是人人都會跟人要東西,但這樣的人還真是不少。唉~,我們的友邦…..。



4 則留言:

  1. 哇.你那同事真夠cool.膽子也很大.敢教訓他.這個好.不過這個國家是怎樣?怎會有這麼多伸手牌的人,真夠悲哀。

    回覆刪除
  2. 哈哈,對呀...
    大家都想要有錢,可是不願意認真工作!

    回覆刪除
  3. 我到舊金山玩時,有次在餐館吃不完打包,才一走出餐廳,就有路邊的人跟我要我手上打包的餐盒...
    臺灣人也許是比較要面子,直接伸手的較少
    我在臺中火車站曾看過一些遊民,竟然撿別人吃剩的便當來吃,有的就乾脆站在垃圾前面攔截要丟便當盒的人...想來真是有些悲哀~~

    回覆刪除
  4. 對呀,我想這樣的人到處都會有的。不過聖文森很多....,比例很高,而且看起來很正常的人也會做這種事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