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第109天 - 頻率

2008211 星期一

我發現,人跟人之間真的有所謂頻率相近或是頻率不合的現象存在。頻率相近不代表彼此興趣相同或是個性相似,和某人頻率不合也不表示不喜歡他/她或是否定對方。對我來說,那和心靈相通的程度、信任度以及習慣的互動方式有關,產生的結果是感覺「自在與否」的差別;理論上,人們會喜歡和自己頻率相近而非頻率不合的人相處。

來到聖文森後,松鼠刻意讓自己的生活圈縮小,除了轉寄信以外不主動和太多朋友聯絡,生活也變得單純些。不過這陣子忽然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和一些原本不太熟悉的朋友拉近不少距離,也察覺到和某些朋友就算是互動很頻繁也不容易熟得起來;還是回到同一個話題,這是頻率合不合、相處自不自在的關係。

整理一下我對自己的觀察…..
和松鼠頻率合的朋友的特質或行為:
樂觀積極、樂於給人正面回應 支持 讚美或鼓勵、善於聆聽 & 同理的、體諒的、信任 & 開放、負責任 & 說出做到

頻率不對的:
冷漠、保留的、不爽快 & 猶豫的、自我中心、愛說教 or 評斷別人的,以及和第一類特質相反的

很好玩的是,在列第一類特質的時候,我發現那其實就是我自己的樣子。以前基本上我會對所有朋友做同樣的付出,不過現在會有些區別,一旦發現和某些人不是那麼合,我就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和他們相處了(哈,因為我是注重效益的人);他們眼中的我,大概是自我中心、冷漠和保留的吧。
看來,人跟人相處的情形如何、能否成為知心朋友,除了得有緣分相遇以外,也和彼此的頻率有很大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