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第88天'' - 你管別人怎麼想

2008121 星期一

請容我抄襲一下費曼博士的書名,雖然不清楚書裡說的是什麼也遲遲沒機會拜讀他的大作,不過這句話是松鼠想對很多朋友講的。

為了怕腦袋一下子塞太多東西的Ross把松鼠的話當耳邊風去了,我還是在這裡再碎碎念一下晚上談話的重點之一,也順便提供給其它有「想太多」或是「太在乎別人」這類狀況的朋友參考。

Ross
和我有非常多共同的朋友。不管是分手還是關於未來的決定,朋友的想法一直是他很顧慮的,尤其是目前在Lubbock的台灣同學們。
這次的事情其實我們沒有主動告知很多人,世界各地有好好聊過的加起來總共只有五六位吧,另外再加上家人。這些家人朋友裡,雖然就個人情感上來說沒有任何人希望看到這樣的結果,但事實上大家都很能體諒我們的想法也願意支持我們所做的決定;而且我相信,即使我們沒有解釋清楚,那些朋友們還是會信任我們的判斷並且無條件地給予支持。

那為什麼要顧慮其他人的想法呢?因為有些不是這麼closed的朋友也會知道結果,但是不清楚詳細狀況,所以有可能根據看到的再加上自己想像的去解讀出一些東西,甚至依此對人做些評估判斷,在背後說一些話。
而有人在背後說話或是不被諒解的感覺不太好。…….我想大部分在乎別人看法的朋友的原因在這裡。

那我怎麼想?

某程度上我是蠻自我的人,我要做什麼事,別人的負面聲音一點也阻擋不了我(其實我根本連負面聲音都聽不太到可能是我太有自信,可能是別人不敢,也可能是我神經太大條)。一來因為那是我自己的事跟別人無關,再者如果每個聲音都要顧,那豈不是很累!?
因此,那些願意體諒我、不管我做什麼決定都會支持的人我當他是朋友,而在旁側目、猜忌、批評並非朋友該有的行為,會做出這樣舉動的人就跟我沒關係了。既然沒關係,我為什麼要在乎他們的想法?

許多想法其實只是一念之間,很多煩惱和猶豫的來源是因為自己的心在跟無謂的信念打仗。當拋掉那個「我應該符合大家的期望、我必須在所有人面前扮演個好人」的信念,仔細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時,你就會發現事情變得單純許多了。

你管別人怎麼想?自己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吧!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天地良心,就放手去做吧!



2 則留言:

  1. 雖然我一直很狀況外,但是 Ross 為什麼要顧慮 Lubbock 台灣同學的想法呢?都已經離開 Lubbock 了,更應該沒有包袱才對。

    在我一個局外人的眼裡,聽到分手的消息只是感到可惜,可是我的感覺也只是我的感覺,我看到的、知道的也只是表面,所以造成我覺得可惜的感覺。

    另外,我是覺得有人在背後說話是很難避免的,只是為什麼有些人就是白目到會讓當事人聽到或知道,為什麼???(喔,抱歉,我又抓狂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呵呵...Msclooney今天心情不錯呀,從花仙子那時high到現在..
    每個人大腦裡裝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我們也很難以自己的邏輯去完全理解別人的所有顧慮;不過如果還有更複雜的事情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重點是"信念"會對自己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那些信念只是拿來綁自己用的,沒有任何好處,那為何不乾脆把它擺一邊就好?一切都只是一念之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