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第75天 - 補給到!


200818 星期二

聖文森沒有東方超市,更不可能有中國超商(全聖文森連小孩在內一共只有33位台灣人,不是在這工作就是眷屬,一位僑胞都沒有;大陸沒有邦交所以應該也沒幾個人….,一點賺頭都沒有,實在沒理由會有人來這裡開店)。想吃任何東方食物必須自己動手,豆漿、蛋餅、湯圓、饅頭….樣樣得自己來,糯米粉、綠豆紅豆、醬油麻油等材料要嘛自己從台灣扛來,要嘛就是跟著技術團從邁阿密訂購。

去年9月我們還在台灣時就下了訂單,由技術團統一交給邁阿密的人採買,然後用貨櫃運來。據說為了配合貨櫃時間,東西在Miami等了一陣子,貨櫃在耶誕節前一週抵達SVG,可是正值休假前海關嚴重塞車,所以拖到今天才拿到東西(作業時間長達三個月,猴子訂的蝦米發霉了@@)。

剛來這裡時還會蠻期待這批貨的到來,蒜蓉辣豆瓣醬、蠔油、冬粉麵條、豆腐、麵筋、糯米、低筋麵粉…..本來認為很重要的東西全都在裡頭。不過實在拖太久有點意興闌珊了。沒有這些東西地過了兩個半月,好像也就是這樣了;除了要還人家的米、沙拉油、醬油以外,似乎大部分的東西都變得可有可無(不過這是住一年的心態,如果待兩年以上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們的商品價值一共318美金,運費要109元,再外加7.5%的佣金(含運費下去算,光這部份就31….),之前大家建議從Miami買會比較便宜的衛生紙算下來竟然是local超市的兩倍價錢 = =。欸,這次醬料買齊了,以後大概不會再從Miami訂貨了吧。


飲食習慣是件很奇妙的事,吃慣了用醬油、沙茶、滷包、烏醋、白胡椒調理的中式料理和快炒,就不會想靠蘸蕃茄醬的薯條和漢堡、炸雞、可樂過日子。是因為東方食物真的太美味了嗎?我想應該還是「習慣」的關係吧。雖然松鼠是個老饕,但我想如果我從小在聖文森吃著豆子飯和大蕉長大,可能我也會對每間都賣一樣食物的餐廳感到滿足,最愛的食物是米飯或是乾乾的麵包果吧(我覺得local的食物我好像會做70%了,再找Juliet惡補一下我應該就可以來開間「Vincy Food」了…..= =)。

好玩的是,台灣有很多麵包果和芋頭葉,沒什麼人在理,這裡的人每天吃;台灣有好多綠色蔬菜,這裡的人只吃澱粉類食物,送一把鮮嫩的小白菜給老黑大概會被拒收或是丟掉吧。雖然我積極嘗試所有的local食物,也的確有些還不錯,可是我骨子裡還是需要芡香豬油刺激味蕾、藉多樣化的精緻料理來滿足視覺味覺和欲望的中國人,我需要藥燉排骨、鹹酥雞、澎湖絲瓜、油炸肉圓,和珍珠奶茶!

這樣飲食習慣的差異和文化差異一樣,花了二十年從小根深蒂固地養成,你可能會需要另一個二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完全適應另一個。我想旅居國外一兩年,當作是看看玩玩、體驗異國生活,那個沒問題;長期在外地生活?除非中式飲食非常方便,不然我這個貪吃鬼可能不太適合說…….



2 則留言:

  1. 上當啦!衛生紙要兩倍價錢!?那之後只能買聽說是美國物價2、3倍的衛生紙嗎?
    只吃澱粉的聖文森人,他們的纖維是從哪裡攝取?很好奇,這樣排X時不會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之前聽說的"美國物價2-3倍"是指Anunt Jobe(美國人開的那家超市),因為所有東西都從美國進口;local的價錢就有稍微便宜一點了(不過還是貴啦!)。
    有關纖維素的問題,我們也討論過好幾次,答案是:這裡應該每個人都有便秘吧!?
    PS.震華的同事每天看到他的便當,忍不住問說:你是兔子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