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第74天 - 生命

200817 星期一

今天不小心弄死了一隻小壁虎,一直耿耿於懷。

下班回家開門時,牠從門鎖附近凌空跳到腳邊嚇了我一小跳(有點扁,可是頭尖尖又還花花的,到底是蜥蜴還是壁虎呀?松鼠實在是愈想愈困惑…..),然後迅速躲到擋門的空心磚旁。換好衣服出來用空心磚把門卡住時,發現牠在一旁斷成兩截,尾巴和身體還各自扭動著,我想可能是我移動空心磚時不小心壓到牠了吧(可是怎麼牠會一直待在那呢 = =)。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也不敢多看,只能祈禱牠也有蜥蜴斷尾的本領,自己再長截尾巴回來;沒想到晚上關門時,牠已經死在那裡了。

皈依時受了不殺生戒,原則上我會遵守,但是看到屋裡有蚊子我還是會有意識地選擇拿出電蚊拍,只是盡量避免產生嗔恨心,然後再念聲阿彌陀佛幫牠超度一下。可能遇到小強我會撿起來丟到馬桶沖掉,其它的生物我一律不主動去侵犯。看到天真可愛的小壁虎就這樣因為我的一個不小心而喪命,我真的覺得生命好脆弱也著實有點難過。其實在車輪下、在戰場上、在癌細胞的侵襲下、在孩子們瘦到只剩皮包骨的飢荒國度裡,人類也一樣很容易就失去性命,也一樣是這麼不堪一擊。究竟「生命」這兩個字的意義是什麼?又為什麼明明應該非常珍貴,可是卻又如此脆弱?

在吃震華釣來的鰻魚時,腦袋裡忽然想到牠掛在鉤上活蹦亂跳的畫面,給處死剁開後被我煮成藥燉鰻魚,一邊啃還一邊嫌牠的刺怎麼那麼多,一不小心就會刺到牙齦;突然覺得自己好殘忍喔…..,還有昨天在Scabby Dam那隻剝了皮的山羊,還有每天吃的雞和豬,還有蔬菜水果……。只是沒有看到當場宰殺的畫面,或是沒有察覺到其實它們也是生命,我就一直沒當作一回事,難道那些生命天生比我們低賤嗎?

也許可以這樣講:對這個世界來說,每個生命的意義都一樣,不管是花、草、昆蟲,還是牛羊、人類,大家都一樣珍貴,互依互存;誰吃誰或是誰利用誰並沒有對錯好壞之分,因為如果不那樣,自然界就停擺了。只是同樣身為自然界的一員,自大的人類是否可以拋掉自己是萬物之主,認為只有人類的生存、需求、慾望才重要的想法,而試著在和其它生命互動或是利用它們時,給予它們應有的尊重?
只是一些感慨和胡亂的想法,看看就算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