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第72天 - 默契

200815 星期六

我有兩位志工夥伴,年紀很輕,小我七歲,我們住在同一層公寓但各自獨立的房子,三個人一起開火,算是一半的室友吧。

對他們的第一印象是「乖巧客氣的弟弟妹妹」;一起住之後,發現兩位都不太注重生活細節,非常大方好相處。低調的他們話不多,但很有自己的想法,思想也很成熟,沒什麼情緒起伏。只是偶爾會覺得有點小悶;我們可以一起切菜、煮菜、吃飯、洗碗,相處一兩個小時下來總共沒講幾句話,然後各自回房間做自己的事情。

除了一起出去玩以外,我們互動最多的就是「吃」的時候了-煮晚餐和準備隔天的便當。這裡晚上和假日外頭都沒得吃,所以我們一定得自己煮。他們對吃東西沒什麼感覺,可以兩顆包子、一顆地瓜,或是一塊蛋糕就解決掉一餐,就算真的沒東西吃也無所謂,所以懶得花時間煮菜也不想花錢買好一點的食物。偏偏松鼠很注重吃,喜歡享受美食同時要吃得均衡健康……,有一陣子還為了吃飯習慣差別太大而在心裡OS了不少。可能那時正好心情差吧,看什麼都不對勁,也刻意不和他們有太多互動,所以不太能體諒。

這陣子相處下來,發現他們冷漠不在乎的外表下其實各自都有顆體貼的心,大家默默地觀察彼此,而我們也的確逐漸找到適合的相處模式了。如果他們出去玩不確定回來的時間,或是看起來懶懶的並沒有想吃東西的樣子,我就會時間到了自己隨便弄些東西吃。有默契要開火時,大家會自動在廚房集合;我開冰箱挑菜拿肉安排菜色時,他們會主動接手洗菜切菜的動作,很靈活地互相配合。我一拿地瓜出來,怡君馬上削皮切塊,我洗米的同時,震華已經在電鍋放好水;菜切得差不多了,我開始起油鍋,震華就去旁邊擠果汁調酒,我炒菜,怡君就在水槽旁接手清洗我用剩的碗盤,然後準備餐具……..。整個流程順暢而和諧,不需要有人指揮,沒有固定分工,但並不手忙腳亂,也不會有誰杵在那兒不知該做什麼;每個時間點下,大家都會自己找到適當的工作來做。一切,都在默契中迅速完成。這種感覺很棒。十分慶幸也很感激我有兩位成熟、體貼又smart的室友^^

其實人跟人相處就是這樣,如果彼此有心,時間一久就多少會培養出默契,找到習慣的相處模式。在跟朋友msn的過程中也是;除了噓寒問暖打屁聊天,我們同時也是在交換各自的想法和價值觀。對松鼠來說,有沒有見面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差別在於彼此是否願意向對方開放自己的心,同時也去聆聽、尊重對方的想法、體諒並支持;當心很靠近時,就不覺得距離遠了。可能實際上認識的時間並不久,但是如果互動頻繁品質也很好,很快就會覺得像是認識多年的老朋友,很熟悉,想法也愈來愈近。

很喜歡那樣有默契的感覺,可以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毫不保留地分享大小事情,偶爾開個玩笑也不必擔心會冒犯到對方,就是很舒服、很隨性地相處,無所不談,不管聊多久都不怕沒有話題,不論你講什麼對方都接得下去…..。你們使用相同的措詞、口頭禪和邏輯思考方式,你幾乎可以知道他下一句要說的是什麼,或似乎知道下一個問題似的而在對方提問前就先回答出來,三不五時兩人還會同時說出相同的話;甚至回頭看對話紀錄時,會分不清哪些話是自己講的,那些是對方講的。

在這個世界上,能有這樣一位和自己相契合的人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要有機緣培養出這樣的默契也確實不容易。如果有的話,就千萬好好珍惜吧!


2 則留言:

  1. 小七歲!!!這麼年輕就到海外做志工,還真是有想法的年輕人~
    能夠和有默契、相處融洽的室友共處是件幸福的事,看來松鼠接下來在SVG的十個月會過得很愜意囉!~
    我從小到現在,能夠算得上是「好朋友」的,勉強只有兩位;有時也滿羨慕松鼠有這麼多能談心的好朋友~

    回覆刪除
  2. 對我來說,和朋友closed的程度,機緣佔了很大的比重,常常都是發生了某件事,才會突然熟了起來.....。很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