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第71天 - 隨順心意 or 理性行事?

200814 星期五

以前很貪心,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東西到手了也不一定會好好使用;後來漸漸學會如何區分「需要」和「想要」,試著只拿、只買、只追求自己需要的東西,物質生活過得還算簡樸。不過這對我來說並不太困難,因為我本來就是物質慾望不高的人(除了對「吃」以外….),我對一般女人喜愛的珠寶首飾、名牌包包、衣服鞋子,還有「shopping」這個動作也向來一點興趣都沒有。該買的就買,不需要的就不去看;少衝動買東西,省去不少後悔的機會。現在「買東西」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需要花時間猶豫,也不會為我帶來任何困擾。
可是對於精神生活上或是和「感覺」相關的事情,我就三不五時會陷入迷霧當中。


有時候,會分不清楚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或是,明知是想要而並非需要,卻又難以割捨。
如果內心裡一直有一股渴望,可是理性卻告訴自己那是不適合的、危險的、那只是想要而不是需要的…..,那應該如何做決定?似乎,我一直認同的兩個重要的觀念有時候會互相牴觸。

「遵循內在的聲音」和「只拿需要而不是想要的」,該如何兼顧?該怎樣取得平衡?壓抑感覺強迫自己去做些理性上認為「對的」的事情,好累好辛苦。內心的聲音和理智不斷相互拉扯,想法在天平的兩端擺擺盪盪,意志愈來愈不堅定,這樣能撐到什麼時候?又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辛苦?事實上,真的有所謂的正確的決定嗎?我找不到答案,也不知該如何再繼續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