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第32天 - 封閉

20071126 星期一


今天是來聖文森的滿月紀念日,好快呀,還好日記寫得夠詳細,否則真不記得時間是怎麼過的了。


也正好在今天發生了一件事,算是到SVG以來最重大也最讓人不舒服的事;這讓我決定把部落格改成封閉的分享空間,只對我信任的家人和朋友開放。松鼠一向不將朋友劃分等級或親疏遠近,但是為了要保護自己,現在不得不開始了。意思是,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表示你是我信任的朋友之一,我相信你不會傷害我,所以願意對你開放;同樣的,我也會期待你能真誠以對,保護我的隱私,出了這裡絕不向第三人提及我的日記內容。同時,偶爾日記中的工作或人物記事會涉及外交機密,也請看過就算,務必保密。


我很喜歡交朋友,喜歡和人互動,互相分享一起成長;那是「人」對松鼠來說可愛的一面。不過現在漸漸感受到人心的複雜和難以預測,那是我不喜歡的,我不想在和朋友聊天時還必須顧忌許多事情,那樣太累了。問心無愧的是,在每一次的互動當中我都是從善意出發,誠懇地對待每個人,盡力創造正面的結果;我也會希望朋友給我的是善意的回應(感想、鼓勵議或指教都ok,只要是直接讓我知道我都很珍惜),而不是在把事情搞大所有人都有耳聞後才由第三者(或是第N者)來告訴我。

其實我真的覺得我認識的每個人都是好人,只是可能有些人想的比較多,或者是基於過往的經驗,習慣把所見所聞朝不好的方向去想像(甚至揣摩),也或許他只是不完全信任別人對他是懷抱善意而已。小地方的生活圈小,發生的事情少,封閉的環境可能更容易讓人把僅有的事件放大來看甚至廣為流傳吧。我能體諒,我也相信做這樣事情的人並無惡意(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十分確定事情是怎樣開始的),但是這件事的確干擾到我了。而對我來說,還有許多是比處理人際問題來得來更重要的事,我也想把時間和精神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為了避免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我選擇今後只對我信任的朋友開放。我還是一樣會尊重每個人也真誠以對,但我得學會保護自己。



和一位朋友聊天時,我跟他說,我好像愈來愈天蠍了(似乎今年發生的事件都推著我朝這個方向改變)。以前我沒有好友清單,因為我把每一位我認識的朋友都當作是好朋友,不會刻意保持距離或提防;而我也沒有手帕交或是特別要好、三天兩頭就聯絡不論大小事情都商量的朋友(除了Ross以外)。但今天在發邀請函的時候,我很容易就可以列出最好朋友的清單,這是在這幾年彼此用心互動的過程中很自然就產生的結果;我也開始以自己為中心畫了幾個同心圓,把朋友歸在不同的圈圈裡了。

我想,人脈是要多沒錯,但相處時只要注意誠懇和尊重的原則就好了,如果太久沒聯絡失聯了也就算了。但是好朋友幾個就已經足夠,那種情誼是像家人一樣的。他無條件地支持你信任你,不管多久沒聯絡、距離有多遠,他始終在心裡默默地關心你;不論你做了什麼蠢事,他都會包容你、站在你這邊,在你需要時用各種方式陪伴你;你可以隨時打電話不用怕打擾到他們,在他們面前,你不需要做作或隱藏,你可以放心地跟他們分享所有的事情。有目前這些好朋友我已經很滿足了,我會好好珍惜並且繼續努力經營我們的友誼。還不是的,就看日後的緣份了;沒有默契或是想法差太多的,也就不必太勉強。


今天的相簿帶大家看晚上蘇伯伯、豪呈、侯子來我們家作客吃到的菜色。這是松鼠在聖文森第一次煮魚(tritri實在是太小了不算啦),材料是一磅white snapper,肉質還算細,是震華中午在魚市場買的所以很新鮮。最後幾張相片是看起來有點恐怖的東西(害怕屍體的朋友請看完韭菜後馬上關掉視窗),那是一種類似黃鼠狼的食肉目動物,也是蘇伯伯買來的(據說是老是偷吃果園水果所以被抓來賣),不過我們今天只把牠解體,沒時間煮來吃(真是抱歉,幫蘇伯伯一起砍了半天連個名字都還叫不出來= =)。

http://www.flickr.com/photos/rosstsai/sets/72157603314479081/



2 則留言:

  1. 好可惜喔!這麼棒的部落格只有少少的人可以來看...
    人類真是奇怪的生物呀!有好多詭異的堅持...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信任我,也謝謝妳開放空間讓我可以支持妳。
    很感動妳對好朋友的定義。是啊,好朋友就是這樣吧,靜靜的在身旁、默默的關心,可以放心的分享最深最深的秘密。
    還是看到妳換了網頁的樣式,看來那個方法還是沒有辦法。權限打開後,可能就真的無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