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第30天 - 小瓜紀念日



20071124 星期六

下午看到霓,一圈淡淡地在彩紅外頭和它相映,好美。看到的時候很清楚,可是3秒後掏出相機就幾乎褪去只剩下很微弱的色彩了(在第一張相片彩虹的左方,看得到的話,你眼力超好)。


今天是party天。大使邀請所有大使館和技術團的人中午到官邸potluck,每家出一道菜,算是迎新(我們三個志工)送舊(高富)外帶高富一年役男生涯的「期末報告」。

松鼠昨晚跟陳姐要來她和震學的大白菜(加上我們自己的,一共有四小顆),還向她募了一包豆皮,今天一早起來煎蛋酥做白菜魯(蛋酥好好吃呀,不過真的很會吃油……);做一大鍋白菜魯花掉了大約200 c.c.的油,好可怕,果然香香的菜是用油撐出來的,看起來不油的東西其實還是有可能有很多油(那….台灣那種吃起來油死人的自助餐怎麼辦?)。


這是我來聖文森後吃得最豐盛的一頓。菜色有烤雞翅、炸蝦、炒米粉、油飯、春捲、蘿蔔絲餅、蔥油餅、瑞士捲、珍珠丸子、竹筍雞湯,還有好幾樣涼拌菜;這些在台灣隨時都買得到,但在這可一道道都是極品呢,況且技師媽媽們個個身手不凡,我們吃到的都是具專業水準的。這一吃吃到了4:00,肚子撐得站不直,不過,我們還是跟豪呈和高富跑去團部續攤啦。


蘇伯伯前幾天買了一隻Iguana(鬛蜥,不過我不知道是哪一種)冰在冷凍庫,頭已經被剁掉,尾巴也切成N段,高富決定在他離開前把牠煮了(再添一項在SVG嚐的珍禽異獸)。雖然在SVG捕殺Iguana是合法的(有狩獵季節),不過到現在連隻活的Iguana都沒看過的松鼠還是覺得有點小痛心。為了讓牠死得有價值,我做了繼學生時期處死小白鼠,肢解再沾血餵貓頭鷹之後最變態的一件事,就是把屍體再拼回原狀拍照供教學之用(除了缺顆頭以外….)。
本來要一瓜(Iguana)三吃的,不過後來發懶,也實在是沒啥胃口,所以只做了三杯。我們連皮一起煮,皮厚到在用牙齒撕裂的時候我們有點後悔怎麼切之前沒想到把它留下來做錢包;不太容易入味,吃起來像是很老很韌的雞肉,可是又並不乾(中間有一根脊椎,所以感覺有點像很大的雞脖子),無所謂好不好吃。到了這個時候,才知道原來真的很多人不敢吃奇怪的東西,我也只吃了一塊就停工了(因為實在咬得很辛苦),所以儘管今晚七人桌上只有一道菜,但是照樣「夠吃」,還剩了一大盤在那。但是遺體蒙大家垂青瞻仰,留下的遺照也多達數十張,小瓜在天之靈應該可以瞑目了…..安息吧,小瓜~



今天的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rosstsai/sets/72157603303350611/


What I’ve realized today

記得五六年前還在礁溪工作站的時候,每次驗完造林地被載去山產店都很不甘願,除了不喜歡無聊的應酬(還要吸二手菸和聽黃色笑話)以外,有一部分原因是很不恥巡視員們「執」法犯法,明知保育類動物不該吃,還哈得不得了(山豬雖然不是保育類,但如果不是飼養的,我覺得意思也一樣);業商們也知道千萬別來問我想吃什麼山珍海味(山羌山羊之類的),否則會碰一鼻子灰,我到後來都自己開車去,驗完就走人。事隔多年,我發現我真的變了,變得愈來愈能體諒他人的想法,盡量不拿自己的價值觀去批判別人,也變得有彈性、比較能接受各種狀況。但這不表示我鼓勵吃野生動物、利用產製品的行為,只是希望透過這樣的經驗,在心裡烙下深刻的印記(未來可以如何利用,現在我也還不知)。只是,保育和利用非得對立不可嗎?這個問題可能無解,卻值得深思。


2 則留言:

  1. 小瓜的照片...看來還真令人沒有食慾也!就算要煮,可能剝皮了會好一點吧(至少不會看到綠色的皮...)
    照片還真的有霓也!不過只有左邊一點點了
    松鼠現在真的跟以前差很多,以前很絕對,現在多了包容^^

    回覆刪除
  2. 衛衛也是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人
    但這個小瓜.....
    我敢保證,我絕對只能遠觀不能褻食焉
    照片就已經很恐怖了
    我還想說這隻變色龍怎麼那麼可憐被分屍了
    .....
    佩服妳咬下第一口的勇氣
    想到就發麻,寫不下去了 :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