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第28天 - 就業博覽會


20071122 星期四

今天代替AnesiaMarina一起去一個國中參加就業博覽會(Career fair)。學校有點遠,在Indian Bay再往北許多的山上,叫做St. xx Dacon Secondary School,基本上算是比較偏遠的地方。

SVG的學制是六歲入學,上七年的小學(primary school),五年的中學(secondary school)(兩個合起來相當於我們的十二年教育),中學畢業後就就業了;理論上我們今天的任務是要讓即將畢業的學生了解觀光部在做些什麼事,引起他們的好奇,解答疑問,吸引人才到觀光部來工作。
會用「理論上」這個詞,是因為實際狀況跟想像中差很多。在司機把我們載去錯的學校,我們好不容易到達正確的地方,也終於找到教室後,學校的負責人跟我們說昨天有打電話到部裡,通知今天的活動取消了@@anyway,我們到了,所以他還是找了一堆學生來,我們當場在教室裏排桌子放摺頁,可是來的卻是一群嘰嘰喳喳的小學生,國中生只有很小的比例,也一點都不像可以出社會的樣子。
我跟兩個小孩聊了一下,他們才一年級,6歲,就業還是十幾年後的事吧。結果Marina跟老師花了不少時間維持秩序,想辦法照原訂計畫介紹觀光部,不過似乎一個多小時下來,孩子們的焦點還是放在漂亮的海報上(老師不准,可是似乎每個人的腦袋裡都在想著是不是可以帶一張回家),像是一場鬧劇,我一點都不覺得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其實我很好奇的是,是今天不小心凸槌,還是這裡的人做事一向如此?如果是後者,政府的問題可就大條了)。

Fion
和我算是去打雜的,在剛開始時被Marina介紹了一下,所以我還被一位可能是老師的人點名問了一個Agro-tourism的問題;不過我們能做的事很有限,大部分時間是在旁邊看Marina表演。松鼠充當攝影師到處拍照,焦點不自覺就放到花樣百出的小女孩的頭髮上了。大部分女生的髮型是我前幾天介紹,編得很細整顆頭像農田的那種(請見相簿)。

小女孩們很可愛,笑起來好漂亮(不過黑黑的很難照倒是真的)。有幾個好奇地跑來問我們私人的問題,例如我們從哪來,還有「有沒有去過城裡的超級市場?」之類的問題@@,她說她曾經去過一次,非常開心的樣子;看來雖然聖文森這麼小,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加上居民普遍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已經足以造成明顯的城鄉差距了。



What I’ve learned today
今天學到一個單字「form」,是「年級」的意思(只用於secondary schoolprimary的還是用grade)。我問一個小女孩幾年級(grade),她回答我「Farm one, class tree.」(Form one, class three.)。又是田又是樹的,口齒不清加上聖文森腔和用字習慣不同,我還猜了一下才會意過來(跟他們的「英文」老師聊天,照樣聽不懂,不知道是我糟糕還是他糟糕= =)。不過待了快一個月,聽到目前為止,有一件很確定的事就是他們發音有點「簡潔」:th一律只發t的音,例如three->treetooth->tootquestion發「queston……還蠻好玩的。


後記:
隔天(星期五)Marina跑來找Anesia抱怨,她好生氣呀。原來這個案子是Anesia在接洽的,Marina去支援,可是臨時Anesia被部長交辦事情所以沒辦法參加。她前一天還打了電話跟學校老師確認我們要用的投影機、DVD player那些設備,學校也說已經準備好了。結果去到那,什麼都沒有,我們遇到的老師也說他不清楚狀況。另一個烏龍是,昨天那些小學生是被secondary school邀來參訪的(參加學校和保險公司、觀光部合作的博覽會);這個…..他們大腦裡不知道在想些什麼,這就等於是在台灣邀請小學生去參加大學博覽會一樣。Anesia說,她以後再也不會去這種展覽了……So,看起來這是樁意外,不是常態,恭喜聖文森!



1 則留言:

  1. 這也太烏龍了吧!怎麼我心裡有個預感這是常態、不是意外咧...
    結果這天中午吃什麼?(前一天沒做便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