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第23天 - 海底總動員


20071117 星期六

今天看來是難得一見的爛天氣,從5:45起床到7:30出門,天都一直灰濛濛的,而且還下著綿綿細雨。真糟糕,今天要出去玩耶。

觀光部有筆預算,是經常性邀請其他國家的媒體(我猜的)來SVG參訪,之後回到自己的國家再在報章雜誌上報導介紹SVG,算是花錢做國際廣告。這星期有個千里達來的四人團,部裡委託了旅行社安排聖文森本島的二天環島行程。祕書Ms. Lewis很好心地告訴我們這個消息,讓我們有機會跟出去玩;負責承辦的Ms. John也很細心地幫我們連絡集合事宜,留了參訪名單、詳細行程,還給我們她家裡和手機的電話號碼,以備不時之需。

7:50我們快走到觀光部的時候,Ms. John突然來電,說從千里達來的飛機誤點了,到現在還不確定他們人在哪裡,所以什麼時候可以出發就說不準了;我們選擇回家等電話,ㄟ,一大早起來爬山,弄得一身臭汗,然後還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確定今天的行程= =

本來今天早上是要去潛水店問潛水課程的,我們臨時決定參改加tour,不過震華和豪呈還是要照原訂計畫去店裡,而且他們明天打算去爬火山!走回家之後,我仔細研究一下旅行社提供的行程,非常觀光,愈看愈覺得不太吸引人,而且今天的城裡和西岸,明天的東岸,如果我們跟豪呈一起出去,應該也有機會去到一些。所以…..我們決定落跑,跟Ms. John取消掉跟團改去「技術團自由行」了。

潛水店是一個英國女生開的,在海邊,她人還不錯,是做事很有效率的那種,也挺直爽的。最基本的open water課程要2-3整天,每人550 USD,包含教材、所有的設備租用和考照費用,2人打9折,3人同行85折。猴子本來就有潛水執照了,松鼠對scuba diving的印象不太好,也自忖日後不太可能投資大量金錢時間和設備在這項活動,所以沒打算要學,我們兩個純粹是去湊熱鬧。來之前震華弄到錯誤資訊,以為500 USDBequia的價錢,本島只要150USD,雖然學費超出預期,他和豪呈還是無論如何都要學,怡君則選擇放棄。課程時間大概會是在12月初吧,到時候再看要不要花一點錢跟著出海去玩。


猴子要去超市補給東西,所以大夥人去逛了Sunset CK;今天不趕時間,我們在那一個個慢慢看,還狂拍照。菜價基本上像是台灣颱風過後的價錢,最經典的莫過於是那兩盒豆腐了,怪怪的顏色讓人看來食慾全無,一盒一磅還要價8塊多EC(台幣100元)喔。

中午回家吃昨天剩下的pelau,配上Rochelle大力推薦的「punch de crème」,那是混合了果汁、rum、色素香料和煉乳的飲料,養樂多色,聞起來像加了酒的養樂多,喝起來好濃好苦也很甜膩,加了大量的冰塊和水,稀釋成1/3左右後喝起來還算ok

吃飽飯我們第一次去到技術團的團部Pembroke,那是鄉下地方,有小小的辦公室和可愛的小黃,和一小片我們的菜食父母,種了二大行韭菜@@,還有絲瓜、茄子、青椒、小白菜、空心菜、長豆子……


吃了蘇伯伯賣相超讚的專業蒸地瓜後,我們跑去Mt. Wynne浮潛。那是在西岸離團部部不遠一個黑沙灘,瑩君會大老遠從城裡開車去那邊游泳。和Indian Bay不同,它的腹地比較大,會先穿過一小片漂亮的熱帶次生林,有樹可以乘涼,遊客也比較多,還有賣飲料和BBQ的亭子,基本上像是個公園,據說周末晚上是很熱鬧的party場所。不過有樹就代表蚊蟲多,這是唯一的缺點。

Mt. Wynne的海底好美,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浮潛看到最多東西的一次,有很多漂亮的魚(特別到我覺得應該很容易辨認,決定回家翻圖鑑,把它們一個個對出來)我還跟蹤了一隻河豚好一陣子,看牠如何靈巧地移動肥胖的身軀到處吃東西;牠看來似乎挺挑食的,要不就是在玩,每顆石頭上只吃一嘴,而且好像是用吸塵器在吸一樣,很好玩。

不過那些魚只是「很不錯」而已,在這裡我看到了二個令我屏住呼吸的畫面(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take my breath away」)。在水比較深的地方,礁岩大得多,也密集得多,還有洞穴,環境開始變得複雜有層次(意思是,生物相也會變得複雜)。每個礁岩的凹洞都蹲了顆有長長軟軟黑刺的海膽,軟棘還不斷地隨著海流擺動,直覺讓我想到小美人魚裡的八爪章魚壞巫婆。好多的小魚在旁邊穿梭,還有幾種像水管(甚至水桶)一樣顏色鮮豔的海綿,各型各狀的怪魚,有些很明顯是底棲型的,嘴巴向下勾到很誇張;還有擬態趴在海底的、假裝成枝條插在水草上的……顯然這是一個超棒的生態實習教室:在無聲的空間裡不受任何干擾,近距離靜靜地窺視所有的生物,觀察牠們的棲地利用、食性、擬態,以及和其它生物的互動方式……

讓我驚艷的第一個畫面是像屏風一樣的巨型水草(像是蘚類放大幾千倍,據說是軟珊瑚),雖然我念的是生態,可是對海洋生態系的知識實在是貧乏得可以,從來沒有想過身處海底的立體世界竟然是這樣奇妙的感覺;這個時候真的很恨自己沒有水底相機可以留住這個神奇的畫面。
但當被數以萬計的魚群穿過時,我就覺得即使有水底相機也一點都不夠了,得要3台超廣角的水底攝影機才行。在無預警的狀態下,眼前突然變得一片渾濁,因為魚群來了;千軍萬馬朝著我衝來,然後在眼前分開成左右兩支隊伍,距離那麼近,可是卻摸不到,那麼真實,但又好像在夢裡。這個夢持續了好幾分鐘,好想把呼吸管丟掉潛到水底再看清楚一點;體驗著奇妙的感覺,心底忽然湧上一陣感動…..我愛上海底世界了,而且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要不要去學潛水。

震華還潛到水底撿了白色的沙錢(Sand dollar)給我們,白白的殼,上面有五個像是菊花花瓣的花紋,不知道活著的時候長得如何?又是一個奇妙的生物!


寫到這裡,雖然已經差不多是好幾天遊記的篇幅了,我還是忍不住要記一下晚上Bryan請我們去的 BBQ partyBryan是大使館的司機,已經在那工作11年了,對我們超級好;剛來的時候好多次我們下班要準備爬山時被他叫住搭順風車回家。今天在Sion Hill路邊(我們等公車旁的空地)的party我到現在還搞不太清楚狀況,好像是他的朋友辦的,得拿票去領餐,並不是自己烤(一份12 EC左右,我也不知道是誰出的錢)。一大堆人摸黑擠在那邊和朋友聊天,還有DJ和音控裝置,音樂開得超大聲(看來準備要high一晚的樣子);不過到目前為止我發現這裡的人是喜歡聽超high音樂沒錯,可是不太跳舞,只是要和朋友聚在一起而已(其實我很懷疑音樂那麼大聲要怎樣聊天)。我們在那湊了一陣子熱鬧,包了便當就和Bryan晃去他家看他剛從遊輪上工作八個月回來的孿生兄弟,然後回到我們家吃飯聊天了。Bryan今天好high呀,嘰哩呱啦地講個不停,不過他講話好快,又有點無俚頭,我大概只聽懂30%-50%吧。Anyway,這算是我來SVG參加的第一個local pary,謝謝Bryan^^


今天很充實。晚上回房的時候發現大腿好酸,可能是今天在海上待太久了。NuSkin甦活腿部凍露第一次派上用場。


今天的相簿:http://www.flickr.com/photos/rosstsai/sets/72157603259847262/


摸黑路邊party的影片:http://mymedia.yam.com/m/1705499



5 則留言:

  1. 學潛水原來這麼貴呀!!
    能在海裡看到活的海膽、珊瑚,真的是很棒的經驗呢!~要不要考慮買臺防水相機拍下來??

    回覆刪除
  2. 對啊,聽到妳形容了海底世界,就想到如果能弄到一台防水相機一定棒呆了

    回覆刪除
  3. 好棒呦!!
    有機會,我也想去海底潛水!!

    回覆刪除
  4. To Josie & Ross,
    這裡學潛水的費用跟台灣差不多
    (不過,如果要學的話當然在這囉。"在加勒比海學潛水"應該蠻cool的)
    防水相機...真的很想
    不過目前大概不會做這樣的投資,等過年侯子的相機從台灣運來,我就可以跟他借啦^^

    To Hank,
    跟海龜遊泳我沒辦法promise,
    不過如果只是浮潛的話,沒問題,只要來這一定讓你玩得盡興!

    回覆刪除
  5. 沙錢是一種海膽
    所見為海膽的內骨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