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第344天 - 教中文

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Marina突然說想要學中文,正好教中文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事,松鼠自然當仁不讓一口答應。可惜時間短了點,從現在開始只剩三個星期;而依我的計畫,以後待在辦公室的時間也將不到一半。
好在Marina是個積極的人,我們今天就開始了第一堂的中文課 :D

雖然講中文講了30幾年,可是因為沒有教外國人的經驗,也對漢語拼音不熟,之前還花了些時間上網做功課。

對外國人來說,漢語拼音真的是比注音適合的選擇。我試著用注音符號的概念去整理漢語拼音,事實上並不難,也還蠻有趣的。

預計在離開前給Marina的進度如下:
1. 四聲 (tones)
2. 聲母 (consonants,ㄅㄆㄇㄈ…..)
3. 韻母 (vowels,ㄧㄨㄜㄝㄞㄟㄠㄡ….)
4. 簡單的中文文法概念和句子

今天教Marina發一二三四聲;四聲發不準是我覺得大多數老外講中文怪腔怪調的主要原因,因此我想特別要求這個部份。華人講英文常常語調太平沒有抑揚頓挫,原因是相較於英文,中文的語調非常平;而相對地,像Marina這樣講貫英文的人來發四聲就怎樣也抓不到那些音(除了第四聲以外….),音總會飄來飄去。針對這個部份,我為她特別錄了一套基本發音示範mp3,相信幾個禮拜後她會抓到訣竅的 :D。

--------------------------------------------------------------------------------------------
英文日記:
結束黑寶書list 9 & 再複習一次。

4 則留言:

  1. 松鼠真是厲害呢。我的俄文老師來台灣快兩年,他的中文腔還是怪怪的。

    四聲,對於老外來說,還真是個折磨.. 因為大部分的外語,陰陽頓挫只有一、兩個地方 (上揚、或下沉,而且都是關鍵字);但是中文每個字都會變....

    回覆刪除
  2. 真是個折磨.....Marina到現在還是發不準四聲 = =

    回覆刪除
  3. 據我乾哥的學妹的研究,中文的四聲是跟著音調走~~
    一聲是do
    二聲是從do re mi fa
    四聲是fa mi re do
    三聲是先下降再上揚,也就是re do re me
    這樣對老外來說應該比較容易理解吧?? 松鼠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一二四聲基本上我同意,跟-ˊˋ的符號意思一樣。至於三聲,符號也跟你說的ˇ一樣,可是我真的不覺得有先下降後上升耶...

    (教Marina的過程裡,我真的覺得三聲是個非常難的to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