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第208天 - friend vs. acquaintance

2008519 星期一

前兩週上英文課時學到一個單字「acquaintance」,Sandra一直強調:「That’s someone you know, but not necessary a friend.(是某個你認識的人,但不一定是朋友)」。我覺得這還蠻好玩的,正好最近又對朋友的界定有些新的體認,就趁機把這十幾年來我對「acquaintance」和「朋友」的態度&想法紀錄下來。

我向來不是個很熱情的人。一直到大學畢業前,我都有點孤僻,不是很喜歡交朋友,那時候從小到大我的世界裡大概只有Ross、小雞和200三個人是真正交心的朋友吧;絕大多數的同學對我來說都只是acquaintance,不算是朋友。

住在羅東單身宿舍時,松鼠第一次有機會跟家人及Ross以外的人長時間地近距離相處,和麗玉、書輝每天一起吃晚餐&泡茶聊天,過了看似渾渾噩噩實際上逍遙自在的兩年。這期間我接觸了Asia WorksAW),開始對「朋友」兩個字有了一些感覺跟共鳴。
從那時開始,我不知不覺給了「朋友」清楚的定義,一直到現在….
朋友是:願意信任你、對你開放、跟你分享、傾聽你、支持你、鼓勵你、給你誠實回應,而你也樂意以同樣態度對待他的人,但不一定要很熟(再外加個條件:要是坦率而且真誠的人)。

很神奇地,從進AW後,我開始把我接觸過的每個人都當作朋友,而且只要是朋友,就一律不分等級地對待。我打從心底覺得人跟人相遇是很難得的緣分,我珍惜這樣的緣分,也很樂意對我所遇見的每位善良的人扮演朋友的角色。又因為不斷上課&經營NuSkin,我認識的人愈來愈多,層面也愈來愈廣,所以好像有很多朋友的感覺。

在聖文森的這段日子裡,幾次跟人們互動的經驗(對方分別身在台灣、美國、聖文森,和中美洲),讓我又重新思考了一下「朋友」這個名詞。定義還是不變的,但界定範圍卻改了不少。起初增加了朋友的等級區分,後來發現單方面的意願不算,得雙方有這樣的共識才行,所以e-mail list上有一大半都只能算是acquaintance了。最近又體認到,雖然會認識是個緣份,但是成為朋友更需要緣分,有些人認識很久了卻從來沒有愉快的互動,有些人則是相處的時間很長,不能說不熟,但心靈上就是沒有任何交集,或是頻率不合,這樣互動起來就沒辦法多舒服了。

所以呀,我決定了,從今以後松鼠會把朋友和acquaintance分清楚,才不會有再一次的誤會產生。我不會刻意篩選交朋友的對象,但是朋友的界定變嚴格了,現在對我來說,我有很多acquaintance,但是朋友不多;我會樂意跟所有的acquaintance分享資訊,也會支持和鼓勵,但是談心或是回應的部份就不會了。但一旦認定是朋友就是長久的了,即使很少見面,即使不常聯絡,感情還是依舊存在;不用明說我們就知道彼此互相開放、關心和無條件支持,如果對方有需要,我們會願意隨時陪伴和給予最大的鼓勵。



2 則留言:

  1. 我從以前就把朋友和acquaintance分得很清楚,因此雖然年紀一把,真正稱得上朋友的不超過五人吧@_@
    學到了一個單字,滿好用的,今後我知道怎麼稱呼那些算不上是朋友的人了~~~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一直覺得把朋友和acquaintance分得很清楚的人很奇怪,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