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第195天 - 溫暖

nEO_IMG_SVG_195_20080506

200856 星期二

家附近有對鄰居兄妹,約莫40來歲,兩個人長得好像,瘦瘦的,臉上總是堆滿笑容;他們話很少,我連他們的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他們吃素。

每經過10次,大概有6次妹妹是坐在門口的沙發上看電視,門半掩著,不管我從哪個方向經過,她總是會瞧見,然後從門縫裡伸出手來開心地打招呼,似乎每天早晚跟我的問候是她居家生活裡極大的樂趣之一;我也會每天掛著微笑像遇見老朋友似的跟她 say hello。10次中有1次她是站在廚房的窗口面對著馬路做事,另外3次是每天傍晚松鼠出門散步時她跟哥哥一起安靜地坐在路邊乘涼。

傍晚經過時她正在門口吃著小果子,那是種local的果樹,最近結得到處滿樹通紅,人們管它叫做plum(李子);她看到我經過趕緊塞了幾顆到我手裡,跟我說很甜,要我試試,我當場吃了一顆(味道真的很不錯,只是子很大),把剩下的握在手上繼續散步。隔天早上我拿了一大條瓠瓜送她,她很熱情地說她有些自己種的檸檬要給我,果然再次經過時,她大老遠瞥見我就趕緊衝進屋裡拿了一袋可愛的小檸檬跑出來。

其實她跟我分享李子時我就感到窩心了,收到一整袋檸檬時更讓我覺得很感動;這好像是我到聖文森後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心頭暖洋洋的。會有這樣的感覺,不是因為她給我的東西有多好(事實上,不用跟橘山的比,跟市場賣的水果比也還差了一截),而是從她住的房子來看,她的家境並不好;我知道對她來說,食物一定是很重要的資源,她願意把有限的資源分享給連名字都不知道(甚至可能也不知道是從哪個國家來)的陌生人,即使只是自家門口的李子和小小的檸檬,我都覺得很難能可貴,很溫暖。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要說兩句老掉牙的話:果然人間處處有溫暖,微笑是全世界人類共同的語言。




4 則留言:

  1. 能在異國感受到這樣的人情溫暖,真是件舒服的事~
    以後松鼠有過盛的蔬菜水果,也可以分一些給這對兄妹囉!

    回覆刪除
  2. 對呀對呀,我現在可以送蔬果的對象已經累積好多了呢,有5個同事,再加上他們...^^

    回覆刪除
  3. 這樣子很不錯哩,交到連名子都不知道的朋友.有意思。禮尚往來,可以互動的機會更多了。

    回覆刪除
  4. 對呀,而且每天上下班經過都遇到,這樣很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