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第184天 - 半年

2008425 星期五

國合會的長官們說,出國半年前後那段日子對海外志工來說是最難熬的時期,新鮮期過了,會開始想家、會對工作倦怠,除了前三個月因為不適應而離開的,這時候drop掉的機率是最高的。

不過對我來說,目前的感覺雖不如剛來時新鮮,日子卻也過得自在恬適;掛念父母一定會有,不過知道大家都健康快樂,心情也就平穩而安定,反而偶爾會覺得時間實在是跑太快了,竟然轉眼間一生難得的加勒比海生活就過掉一半,六個月後馬上要打包回家去了。

這半年來,松鼠沒有體會到和環境刻苦奮戰的滋味(我一點也不想,所以才選擇聖文森),沒有和病人或是貧苦兒童互動而感動的經驗(我也沒那麼偉大,幾乎未曾想去做那樣的服務過),可是我認真地體驗生活,把握每個和當地人互動的機會,讓人們在心中幫台灣加分。

其實來這沒多久,我就確定這裡並不真的需要志工;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他們都照著自己的步調進行,該做的事做得好,其餘的也不會去多想。雖然這裡的人們普遍懶散,但我認為我們也不需要(更不應該)拿「先進國家」的價值觀去套在他們身上,認為一定得積極進取、力求改變、邁向國際化才是正確的態度。身為一個來技術援助的志工,即使工作狀況不如預期,但只要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定位,開心地做自己擅長的事,不論是什麼面向的都好,就不會一直覺得處境很尷尬或是沒做到預期的工作而有罪惡感的了。

至於未來半年,就好好地繼續目前的生活吧。橘山有些事情可以做了,之後也可能會去植物園幫忙,再加上要認真念托福和GRE,下半年應該會很充實吧。


6 則留言:

  1. 每個人如能把生活過得很充實,就是最大的幸福,多多體驗不同的事物,人生將會更多彩多姿。

    回覆刪除
  2. 時間過得好快,半年轉眼就到了~~
    多虧現在網路發達,可以看到松鼠每天的生活,距離好像不再那麼遙遠了~~
    but, webcam好像一直都沒裝啊~~~

    回覆刪除
  3. 有啦有啦,我的webcam早就裝好了呀,在等妳幫老媽裝啦!

    回覆刪除
  4. Shopping第一次留言
    說的是 時間過ㄉ真快
    也道中了我此刻的心聲
    想家 倦怠於此的工作(前二個月更慘,現在改善多) 前幾天心中還因為強力覺的被當免費而忿恨不平
    但看著你這篇日記
    心中頓時開朗多ㄌ
    想想自己 太久沒跟國合會聯絡ㄌ 感覺自己像失聯的志工ㄏㄏ
    期許大家生活豐富 心靈滿足

    回覆刪除
  5. 醫院的工作忙,加上又是隻身一人在外,雖說是「聖克里多舒服」,可是我想Shopping前兩個月的日子一定很不好過,但相對來說一定有很大的成長的,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