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第178天 - 種子發芽了

nEO_IMG_SVG_178_20080417_1


2008419 星期六


雖然是森林系畢業,大一還唸了一年育林組,可是松鼠跟種樹種花一向沒啥緣分;從小到大,幾乎種什麼就死什麼,播種也不會發芽。自從發現這個秘密後,我就不太嘗試去種東西了。
這回有種子發芽,並不是因為松鼠開竅了,而是種皮以外植物另一項天成的神奇。

心血來潮切開個擺了一個月以上的葡萄柚,試圖把果肉剝下來時總覺得不太順,心想哪來這麼多硬硬的鬚鬚從果瓣裡頭穿出來呀。仔細觀察,赫然發現那是種子的根@@,而且還不短,看來長了已經有一段時間。這也太厲害了吧,包在裡頭也能長,還有一顆種子已經抽出綠綠的芽了喔。第一次體驗到植物果肉的功能不在於提供給人類纖維素和維他命,而是要供給種子發根長芽的營養和水分 = =

nEO_IMG_SVG_178_20080417_2



很可愛的種子,可愛到讓我捨不得直接把它們丟掉。細心地將它們一個個完整地剝了下來,把大部分給了震華,自己留下兩顆包在衛生紙裡,看看它們在松鼠的「照料」下能夠長到多大^^

4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果肉,看起來有點像紅水晶,還晶瑩剔透哩,也很多汁好吃的樣子,應該很甜吧!現在沒事都會學著去觀察,這樣很不錯嘛!

    回覆刪除
  2. 這裡的葡萄柚超神奇,好甜好好吃喔,一點都不苦。我都把它當柚子那樣剝開來吃,可是比柚子甜很多又水很多,超讚的啦。

    回覆刪除
  3. 發芽的種子為何要包在衛生紙裡?這樣會沒有水份的哩!
    松鼠小時候曾經成功種出黃豆,還開了花結了小豆莢,那應該是最成功的一次吧!

    回覆刪除
  4. 黃豆...我都不記得這回事了,被你提起才想起來說。
    因為我沒有土啦,也沒打算種很久,所以我把它用衛生紙包著飽濕,然後放在小容器裡。現在有兩片小葉子了,我想把它送走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