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第154天 - 轉機

2008327 星期四

我不喜歡做徒勞無功的事。

自從農業觀光的計畫被砍,確定今年一毛錢公務預算都沒有後,我就再沒惦著農業觀光的事,只能說可能目前時候還沒到吧。看資料或是做計劃?對我來說,做再多的paper work,或是一廂情願塞給別人他不需要、不會用到的,做了再多最後擺在那也惘然。

本來以為這一年的「工作」就這樣了,很閒,根本沒事可做。
不過,李專家的一句話讓事情似乎有了轉機。他說不想再繼續等下去了,就算政府沒預算,橘山的農業觀光計畫我們也可以自己找錢來做。
於是,今天我去了橘山。

這算是第二次逛園區,之前去那邊party都只是待在老屋而已。而第一次蘇伯伯帶我們去看果園時才剛到聖文森不久,完全不進入狀況,也時隔多月幾乎記不得什麼了。


跟著持耘到農場晃一圈,再聽猴子介紹他組織培養業務的部份,現在只差震學的食品加工室沒看了。過程裡腦中一面整理,浮出一些靈感,「橘山觀光農場」的藍圖漸漸清楚,初步的工作事項和優先順序也大致列出了;等到下回把加工室補好,構想整理清楚跟李專家達到共識就可以開始做資料收集跟前期工作了。想到未來幾個月可以真的做一些事情,其實還蠻興奮的;只是從橘山或是觀光部的角度出發,多少期待會有點不同,這還得先想清楚再去跟Raquel討論一下。

過去十幾年跑了大大小小的森林遊樂區、保護區、自然園區,碩士論文做的也是棲地經營相關的研究,多少對園區經營有些概念,再加上本身農業和銷售的背景,松鼠蠻確信自己可以把這個工作做得不錯。
突然想到大學時的梅峰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冷清清地,主要以生產水蜜桃和高山蔬菜為主,後來在蔡伯伯手中成功轉型成遊客絡繹不絕的自然生態教育園區,達到推廣教育的目的,為園區帶來收益同時又滿足大眾需求;這樣三贏的局面,應該是很難再更好的狀況了。而雖然和梅峰相比,橘山規模小非常多,資源也非常有限,不過若經過簡單規劃後發揮更大的效益,未嘗也不是件有意義的事。


5 則留言:

  1. 終於有機會發揮你的專長,真的替妳高興,這才不虛此行,總算有點事可做,這樣才有意義呢?好好的表現。

    回覆刪除
  2. 對呀,有事做的感覺很不錯,我會好好努力的^^

    回覆刪除
  3. 松鼠以前多年的經驗,這次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
    看來志工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要我去做就會一點頭緒也沒~~
    松鼠加油喔!好好做出一番成績,讓邦交國見識到森林系的厲害^^

    回覆刪除
  4. 補充一句,看到標題時,我還以為是出國搭飛機的那個「轉機」=.=

    回覆刪除
  5. 哈哈...你以為我要出國嗎,還是你想出國想瘋啦?
    我會認真做的,如果離開聖文森時一事無成的話,我可能會想撞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