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第150天 - 爬火山


2008323 星期日

盼了好久,終於爬到火山了。

聖文森是個火山島(好像好幾個加勒比海地區的島國都是這樣),中間有個南北向的中央山脈,La Soufriere火山就在中央山脈的最北端。它是活火山,之前爆發的紀錄有四次,間隔約70-100年,第三次爆發時造成1500人以上死亡;最近一次爆發是在1979年,曾因為產甘蔗而製糖業興盛的東部重鎮George Town就這樣被火山灰淹沒不再繁華了。
因為是活火山,所以很多當地人覺得非常可怕,一輩子都不打算接近火山,更別說去爬了。

La Soufriere
標高大約1000公尺,東西兩邊都各有一條路上去,西邊比較近可是路很陡也比較危險,我們這次從東邊(windward sizeGeorge Town旁的小路穿過香蕉園開車到登山口,約300公尺左右的地方開始爬。
今天是李專家領隊,成員有他的大兒子Wayne、瑩君、三個志工、晉毅和克里斯,另外猴子一家人和橘山的工人們相約早我們一個多小時出發,大家在山頂上會合。

我們8:45開始走,到山頂時11:00。路況很不錯,步道前段穿過熱帶雨林,一路上都有樹木遮蔭走起來很舒適。接近火山口前的20幾分鐘森林消失,林相轉為大草坡可以眺望大西洋,最後有一小段碎石坡比較不好走一點。
聽說這區有一些人偷種大麻(非法的,所以當然不會在路邊),他們並非善類還幾乎都會隨身攜帶槍械,以前出過好幾次事,有人被殺或是婦女被強暴之類的,所以爬火山非常忌諱單獨行動,也不能走到主要步道以外的小路上。我們在接近大草坡的一塊大石頭上休息的時候,就看到一個應該是種大麻的人,因為他帶個大水桶而且還只有一個人,一看就是上山去工作的樣子(不然一個人上火山,提個水桶要做什麼….);還好我們人多,膽子就大些了。

火山口跟想像中尖尖陡陡裡頭還有滾燙岩漿的那種不太一樣,它長得有點像個狗碗,外側坡度小裡頭較陡,底部是平的,中間還有個火山熔岩滲出形成的「小島」,上頭長了一點植物。沿著火山口有一圈步道,上上下下的,估計繞一圈大約1-1.5小時吧;這次因為大夥兒沒打算在山上逗留很久,所以我們只快快繞了大約1/5圈,天氣不很晴朗,但還是看得到西邊的加勒比海。還有一條很陡很陡的「路?....(從望遠鏡看,坡度有780度以上吧)」可以下到火山底部,然後在底下繞一圈;聽說以往有些積水,不過這次整個都是乾的。

整體來說是還蠻愉快的經驗啦,第一次看到火山耶!而且涼涼的又沒有下雨,也沒起霧視野算OK,唯一覺得可惜的是沒能繞火山口一圈和下到火山口底部;看來為了這個得擇日再來一趟,下回可能盡量試試從西邊上去吧。
不過上下山時我察覺到有些階梯比較高,大腿肌肉感到有些吃力,我想明天應該會鐵腿吧….

今天照片不少,請見這裡

6 則留言:

  1. 看了好想去喔!看起來路況很不錯,風景好好,是蠻特別的火山,不過聽你這樣說也很危險,千萬別單獨去爬,如有機會大夥兒再去爬一次應該很棒。.
    每張照片都拍得很好,背著小BABY的應該是猴子吧!

    回覆刪除
  2. 這條我想偉媽會喜歡的,下次去我想走走西邊那條。
    對呀,背小baby的是猴子,蠻強的,小猴子現在體重已經很重了。

    回覆刪除
  3. 哇!!!活火山,不到卅年的時間,周圍就長出熱帶雨林了啊~~植物的生命力真是旺盛~
    這種氣候和風光真人讓人想到山上走一走,連我都想去爬山了~~
    某位男生頭上載的那條魔術頭巾,最近在臺灣很紅喔!衛衛、老媽跟我都各有一條說~~
    全景照照得真棒,松鼠的拍照技術越來越讚了^^
    看了這些照片,突然覺得這裡很適合拍倪匡的「紙猴」也!!也許那本書就是以這裡為背景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那條魔術頭巾真的很讚的樣子,我也想要有一條...
    火山很漂亮,其實只要相機不太爛應該都可以拍得不錯啦。那張全景照其實是三張照片才能有那麼大的角度,Hank幫我接起來的:D
    紙猴的背景我忘了XD,是熱帶雨林嗎?如果是的話這裡可能不太典型,森林太年輕了點,層次還不多說...

    回覆刪除
  5. 紙猴的背景是中美洲的火山島:|
    白老大在那個島上開黑幫會議,後來白奇偉和衛斯理為了搶奪寶物,火山都爆發了還在火山上跳來跳去地打@@

    回覆刪除
  6. 喔....你這樣說我好像有點印象
    那背景真的很像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