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第148天 - 我好省



2008321 星期五

我想如果以後我當家庭主婦的話一定非常勤儉持家。
不過這個省是省物資,不是省錢;該花錢的地方我還是會花,買東西還是照樣要買品質好的。

松鼠本來就很珍惜物資,來到聖文森之後更是把這樣的「美德」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這裡,很多東西是無價之寶,像是notebook、相機、硬碟、手機、記憶卡等3C產品,這些是得小心翼翼地用生命保護,壞了就麻煩大了,得回台灣才有得修。也有珍稀資源,例如泡麵、冬粉、米粉、綠豆、地瓜粉、香菇、沙茶醬、白胡椒、烏醋….這些一定得從台灣帶來或是邁阿密訂(要等三個月以上)才有的東西;這類東西得精打細算,每一條每一匙都用在刀口上。另外,還有一類是昂貴資源,例如衛生紙和塑膠袋等消耗性日用品。

這裡的塑膠袋很貴。上市場買菜如果沒帶塑膠袋跟小販買,一個普通大小有耳朵的那種要價1EC(台幣12元);超市有免費提供塑膠袋,可是很薄很爛,而且是黑色的。松鼠喜歡透明的小袋子,因為分裝肉類時很好用(用超市的黑色塑膠袋的話每包都一模一樣,粉難認 = =);可是自從剛來聖文森時在超市瞄到一眼塑膠袋超可笑的價錢後,就一點都沒考慮過自己花錢去買。而唯一取得透明塑膠袋的管道,就是裝麵包或是吐司的袋子。
因此,松鼠開始養成洗塑膠袋的習慣,用過的袋子洗好了夾在窗邊晾乾,尤其是裝麵包的一定得留下來;連拿去裝過肉的透明塑膠袋都可以用洗碗精洗了再重複使用。漸漸地,超市的爛塑膠袋也不敷使用,因為每星期五要分裝整理好的青菜,還有每天要用的廚餘垃圾袋;所以,現在連裝過菜的黑色塑膠袋也一律洗好晾乾收著。然後視當天廚餘的量挑選適合大小的來當垃圾袋,儘可能多撐幾天,省到最高點!



衛生紙的情形也差不多。Local的衛生紙紙質很鬆很爛,小小一捲要十幾元台幣,我們現在用的是當初邁阿密訂的,量比較多品質也很不錯,但含上運費一捲要四五十元台幣,美國超市Aunt Jobe’s的價錢也差不多。面紙只有進口的,所以我一點也沒有想去看價錢的念頭。也因此,飯後我會直接刷牙省掉擦嘴的衛生紙,可以用抹布時絕不會拿衛生紙,可以用兩張我就不會用三張;面紙則只拿來把洗好的眼鏡擦乾,一張面紙可以用好幾天,連我自己都覺得省到很好笑 = =

其實並不是國合會的生活津貼不夠支付這些花費,而是人總會有「比較」的習慣;當你知道同樣的東西在台灣只要四分之一的價錢時,你就不會想去花錢在這上面了。人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生物。

其實除了各式珍稀昂貴資源我會做最妥善的運用外,每星期多到吃不完的蔬菜我也會用謹慎的態度去面對,絕不允許因為一個不經意或是疏忽就讓菜壞在冰箱裡。每週五拿到菜時我總是在第一時間整理好,怕菜在大袋子裡放太久會被悶壞或壓壞,狀況差的放在「特別座」儘快吃掉;量實在太多或是真的不想吃的就帶去辦公室送同事(其實她們非常樂意,這也算是一種公關啦…..)。

總之,生活就是很簡約。
我突然想起1990年第一次去大陸時看到家家戶戶院子裡都在晾塑膠袋時訝異的感覺,想不到有一天我也會這樣。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節約物資,現在世界上的能源消耗速度和汙染程度都會減低很多吧;哈,真要落實環保的話,在這樣物資缺乏的環境下應該是最容易做到的!我其實還蠻喜歡飲料都用玻璃罐裝、買東西要用購物袋的感覺說……。回台灣後,我想我會繼續保有「很省」的習慣吧。

相較下,美國的資源太過豐富使得人民養尊處優,幾乎不懂得什麼叫節儉(事實上,普遍來說他們的生活習慣實在是太浪費了)。我都一直覺得,大部分的美國人下輩子一定會投胎變成衛生紙 或是免洗餐具 = =


5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一句話不禁狂笑起來.. 衛生紙、免洗餐具。
    除了那些之外,他們可能還會變成鋁罐、寶特瓶、擦手紙巾...

    回覆刪除
  2. 哈哈....
    鋁罐、寶特瓶...這個比較好笑!

    回覆刪除
  3. 果然是物以稀為貴,能養成松鼠這麼節儉的習慣很好,一個塑膠袋12元也太貴了吧!要是我也會把它洗好晾乾,因為實在是太貴了。

    回覆刪除
  4. 以前環保署還沒有推行塑膠袋付費時,松鼠就會帶著購物袋or背包去賣,還有幾次被拒於門外=.=
    我之前去傳統市場買菜時都帶著一堆摺好的塑膠袋,各種尺寸都有,如果就不用跟攤販拿了;賣場到處可拿的大透明塑膠袋很好用,但也太氾濫了,我也是都回收用,如果松鼠出國前情資夠的話,倒是可以提供一大堆讓妳帶去用咧~
    美國人的確很浪費資源,不過塑膠袋上會印是可分解材質,使用上多少比較不會那麼有愧~
    去大陸時有人在院子裡晾塑膠袋?這事我真的不記得了,看來咱倆腦袋裡記的東西是互補的:p

    回覆刪除
  5. 我們腦袋裡記的東西果然互補,我就不記得被拒於門外的事了說 @@
    台灣傳統市場那種紅白條的小塑膠袋拿多了實在覺得很浪費,因為太小了很難再利用;不過我現在倒很懷念說,因為那個很適合當每天的廚餘袋。自己一個人開火,我又都一次把整週的菜整理好,因此現在週間廚餘非常少;我昨天打芭樂汁的殘渣和香蕉皮到現在都還裝在碗裡,用蓋子蓋著,想說等晚上整理菜的那包垃圾再一起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