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第143天 - 我的土撥鼠節

SVG_143_20080316

2008316 星期天

今天傍晚散步時突然覺得我好像是一部電影「groundhog day(土撥鼠節,中譯:今天暫時停止)」的主角。這是部有十五年歷史的片子,是在Lubbock開電影會時Hank介紹給大家的,很簡單又很有意思。電影演的是主角某天早上起床,發現時間竟然停在前一天,所有遇到的人、發生過的事又重新再來過一次;自此他就被困在那一天,每天從早到晚遇到同樣的人、同樣的事,厭煩到他決定自殺,但卻又始終死不了。最後他決定積極地過每一天,他體會到即使發生的事都一樣,他照樣可以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而得到不同的結果;當然,結局時他有跳脫那一天啦。

不過電影情節不是我要講的重點,我也並非厭煩這裏日復一日的簡單生活。只是每天散步看到同樣的人事景物,察覺自己心情的轉換,突然有感而發想起這部電影來罷了。

每天傍晚5:50離開家門經過震華門口時總會先告訴他「我出門了」,然後抬頭跟對面陽台上的Wendy母女道聲「Good evening!」,對路旁兩隻被皮膚病折磨已久總是在休息的小黃微笑一下,再和編辮子一家人開心地打招呼。
十次裡有八九次Cecilia會待在她雜貨店的櫃檯附近露出超白的牙齒跟我咧嘴微笑,接著是那群很居家的母雞和她的小雞們,始終在自家門口的水泥地上覓食從未跑遠(我其實很懷疑,水泥地上怎麼會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吃呀)。再過去點會先在路叉口的另一個小雜貨店遇到一位戴帽子的黑人老兄,他總是心情很好的樣子,然後有一群孩子在馬路上用自製的球具在練習打cricket(板球)。到這裡開始邊爬上坡邊俯瞰Kingstown港口,沿路幫狗狗點名過去,鬍鬚狗、黃白頭黑白身體的小花、阿呆狗…..;山路的左邊是陡坡只有很少的房子,不過有個小女孩會熱情地從被樹叢擋住的家門口探出頭來跟我熱情地揮手說hello,而坐在那間用廢輪胎和鋼圈裝飾的小house陽台上的老兄也總是似乎等在那跟我打招呼。此時整個天空是金碧輝煌的橘色,右前方波光粼粼的加勒比海上有顆接近海平面的太陽,再過5分鐘就會整個沒入海裡了。
以前綁在路邊的羊咩咩早就都不見蹤影(好像耶誕節過後就比較少在路邊看到羊,難道真的都當Christmas goat被吃了@@),經過一段寧靜無人、一路上只有bull finch叫聲、笨拙的鴿子身影,還有兩隻始終隔著圍牆目不轉睛盯著只有幾呎之遙的「牛鄰居」的上坡路段,綠底黃字的「Cane Garden」路牌接著跳入眼簾;從這裡開始進入到處是大房子的高級社區,開車經過的都是外國人,偶爾也會看到一些BMWLexus。這裡的狗很兇也很大,不像之前路邊懶洋洋趴在那曬太陽的小黃們,牠們總是很盡責地看家,我從沒見過牠們坐著或趴著的樣子,因為只要一有人經過,牠們就會跑到圍牆旁stand by,準備隨時開始狂吠驅逐「入侵者」;那兩顆跨在籬笆上虎視眈眈盯著我看的大狗頭尤其好笑,明明很認真,可是每看到牠們我就是覺得超有喜感會忍不住自個兒傻笑起來。

跟陽台上乘涼的老太太有默契地互相揮揮手、經過兩個坐在家門口聊天的男子身旁來到山頂,颼颼的強風讓我每到這裡就伸手進包包裡掏出帽子來帶上。這時候天色開始變黑了,接下來的路上住戶很少,沒啥車子只有美美的景色和半亮的路燈感覺很悠閒;俯瞰機場和遠方的小聚落,松鼠的步調會不自覺從快步走路的「運動」變成閒晃的「散步」。隨著離Sion Hill愈來愈近,房子慢慢變多,和靠在路旁圍牆聊天的老伯伯、在二樓陽台做木工的老兄打招呼,然後一路晃到熱鬧的公車站,和聚集在路旁的阿伯、媽媽們say hello,最後在隔壁一家子短腿狗的注視下心滿意足地回到家裡。

一路上體驗相同的人事物,觀照自己每個當下的感覺和心情,每天傍晚5:50-6:30這段時間,不知不覺成了我的土撥鼠節,是我每天最期待、最enjoy的歡樂時光。



2 則留言:

  1. 雖然這樣寫很奇怪,看到那部電影的介紹會讓我想起倪匡有本書,書裡寫某個科學家每天的作息被人記錄下來,還畫成統計圖,科學家看到圖就自殺了~原來,他每天生活的路線跟一隻工蜂一樣...
    不過我想,大部份人的生活都是一成不變的吧!能夠樂觀去接受,在不變中創造一些新花樣,才是人生最大的樂趣~

    回覆刪除
  2. ㄟ,倪匡那本小說的名字是啥,我怎麼一點都記不起來呀 = =
    的確大部分人每天的生活作息都大同小異,我不喜歡生活一成不變,可是又不想到處飄泊或一天到晚趴趴走,所以就像你說的,得在不變中自己創超些新花樣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