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第97天 - 寬容

2008130 星期三

我很少恨人,也盡量不去真的討厭一個人;即使曾經做了讓我覺得很厭惡或是困擾我的事,如果對方並無惡意,我會試著在每一次的接觸中重新體驗這個人,努力不讓過往的印象影響我們的互動。似乎這樣對別人才公平,日子才能過得開心愉快。

但是前陣子我的確在心底恨過一個人;現在雖然感覺沒那麼強烈了,也還是很難喜歡她,因為她曾經有意識地做了傷我很重的事可是至今沒有表示過任何歉意或悔意。自私、冷漠、不顧別人的感受、搶奪朋友的東西…..,她面對這件事情的態度讓我覺得十分沒禮貌也沒有教養,足以讓我因此徹底否定掉這個人的價值。

本來那只是我個人對她的觀感和評價;但當發現自己這樣的想法會為難到朋友時,我開始認真思考是否該繼續這樣下去。我曾經對他說:「我討厭她的程度,更甚於想跟你維持好的朋友關係。」其實仔細想想,那只是賭氣而已,事實上並非如此,況且為了這樣的人讓朋友困擾或是因此和他疏離一點也不值得。因此我選擇原諒她了,雖然我們仍然沒有任何的互動……


朋友鬆了一大口氣,對他來說我不再是阻擋他往前的阻力,我也為自己學到了寬容的功課而感到開心。
人生,就是不斷透過挫折來學習成長的過程。一點也沒錯!

4 則留言:

  1. 寫得模稜兩可,不過我隱約猜出來是在寫誰...
    anyway,松鼠的度量越來越大了,是件值得慶賀的事~~可惜今年過年不能一起打麻將啊!~~~

    回覆刪除
  2. 唉...真是太可惜了,我好想好想好想回家打麻將喔!

    回覆刪除
  3. 是啊~ 真是可惜~
    去年中秋(還是端午??@@)三娘教子的場景還歷歷在目呢
    但為了不讓牌技掛負號的我影響爸爸打牌的興致,今年就只好委屈你們三國鼎立了
    松鼠出國前應該先把代理人安排好的.. :S

    回覆刪除
  4. 欸,我牌技這麼強,這個代理人實在是太難找了。米米這麼矮又只有小爪爪,衛衛就努力練習一下吧,這是需要經驗 需要時間磨練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