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第123天 - 很英文

2008225 星期一

現在的日子過得很簡單,每天早上6:30-7:00起床,check松鼠的各個blogfacebook、收e-mail,悠閒地坐在沙發上邊聽音樂邊吃早餐,順便發個呆;7:50帶著便當出門散步到辦公室。問候一下同事們,然後開電腦、煮水,開始回e-mail或是整理照片、寫前一天的日記。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待在電腦前做自己的事,其餘就是跟Marina聊聊天,直到下午4:00離開辦公室。這幾天Marina去牙買加出差,除了偶爾接個電話外,辦公室幾乎沒啥事情。

中午終於把拖了兩三天、答應幫Ross翻譯的St. Lucia遊記拿出來了。白紙黑字的中翻英,這應該是我自15年前寫大學聯考英文考卷後未曾再做過的事情,而且這次還是我自告奮勇要幫忙翻譯。

以我現在的程度,如果要逐句翻譯一定會很僵硬;不過因為Ross的需求只是要把他爸的遊記變成英文版的拿去交報告,不需要翻得很精準,所以空間就很大了。因此我的方式是以段為單位,先讀過一遍,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和該段重點後,再用英文轉述出來。(其實幾乎等於重寫。)
很認真地弄了三個多小時,耗掉不少腦力,但因為我本來就很愛做reorganize的工作,再加上這等於是在練習生活化的英文寫作,所以玩得非常開心。到底有沒有幫到Ross的忙還不知道啦(因為他得把我寫的再改過一遍,希望別改到吐血才好),但至少我從這個過程裡得到不少收穫:多學了一些單字,好些已經很久沒用到的句型因為writing的緣故突然浮了出來,文法的概念也又更清楚了一些。

一直忙到4:00吧,下班後去超市買個東西,5:30又開始上英文課。
今天的英文課蠻特別的,我們搬了椅子坐到陽台上玩遊戲。因為地勢的關係,我們家的view超棒,可以俯瞰整個山城;遊戲進行的方式就是透過觀察眼前的環境來練習描述景物。其實有點類似故事接龍,可是要利用環境裡的題材,每個人輪流講一句話,還必需重複前面的人講過的所有句子。例如a說:遠方有一座山,山上冒著白煙,b就要說:遠方有一座山,山上冒著白煙,山腳下有一棟綠色牆壁的房子。c:遠方有一座山,山上冒著白煙,山腳下有一棟綠色牆壁的房子,房子後方有一大排樹。…..就這樣一直玩下去。所以我們會練習到聆聽別人的話,一字不露地重複,還得透過自己的觀察把故事接下去。

很「英文」的一天,也發現自己想讓英文程度變好的渴望愈來愈強烈了。希望這樣下去真的可以有明顯的進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