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第112天 - Fighting for dignity and justice

2008214 星期四

最近聖文森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個新聞是總理龔薩福涉嫌性侵女警的案子。本來松鼠對這種事情一點也不關心,不過消息從聖文森傳到國外,再由台灣、美國和南美洲的朋友分別告訴我,同事們上班一直在討論,廣播裡放的是這則新聞,一週一刊的報紙上也有一半以上的版面都跟這件事有關,我就不得不好奇地問一下同事了。

原來這裡總理的權力跟皇帝差不多大,軍事、財政、立法……所有權力一把抓,軍警單位、法庭….只要是政府單位都非得對他唯唯諾諾不可。這次的事情是一個女警官控訴這位大總理對她進行性侵害,據說事情一公開後,上級單位馬上要她「放假」。事發至今兩週,在野黨和支持女警官的民眾做了很多動作,在廣播電台上大力譴責、上街抗議……,法院最後決定不起訴處份,就這樣把事情了結。

雖然龔薩福否認到底,但我相信事情並非空穴來風,畢竟女警官個人就算再討厭龔薩福,沒事的話也沒必要拿她的前途去賭這一把勝算極小的賭局(龔薩福已經連任總理,也無所謂失去下次選票的問題了,他敢做這種事,應該是料想不會有人斗膽掀他的底,所以說不定這種事已經不是頭一遭了)。而事情一抖出來,不但她自己的飯碗一定要打破,由龔薩福任命的法官也絕對沒有人敢站在她那邊。她會這樣做,我相信是出於維持尊嚴和正義的理由。

可悲的是,女警官鼓起勇氣站出來為她的尊嚴和社會正義奮戰,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但社會能還給她公平正義的機率卻是微乎其微;她選擇這樣做的同時,也選擇了成為獨裁政權下的犧牲者。


2 則留言:

  1. 看到這樣的新聞,真令人感到難過~~
    總理是民選的嗎??為何可以所有大權一把抓,連法官都任命、卻沒有人能夠制衡呢?這樣制度有很大的缺失欸~
    可憐的女警丟了飯碗,日後還得揹個記號在身上...往後要找工作也不容易吧!

    回覆刪除
  2. 對呀,總統是民選的。龔薩福已經是第二任沒有再連任的選票問題,所以對他來說只要現在不判刑就沒事了;我比較訝異的是他竟然不為他的黨未來的大選著想。不過仔細想想,台灣尚且好不到哪去了,又能期望聖文森多民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