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第103天 - 英文課~Culture

200825 星期二

今天一整天其實沒做什麼。如果真的要講,今天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跟同事分享Chinese New Year,然後拿到假,讓我們從星期三放到星期五^^

那就來延續昨天的分享好了。
昨天是第五次上課,主題是CultureSandra邀請我們分兩組介紹台灣的傳統節日。下午討論的時候問題來了,台灣好像沒啥自己的傳統節日(中元節放天燈算嗎?還是其實是我們太不「愛台灣」了@@),怎麼想都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的,而且從小到大每年放假放得不亦樂乎,現在真有機會介紹給外國人了解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大概每個節日兩句話就講完了 = =。最後怡君跟我很勉強地選了端午節來做簡報的題目。

原來端午節最早稱作端陽節,是夏天驅除瘟疫的日子,所以才有喝雄黃酒、點雄黃(在小孩頭上寫個「王」字的那種)、掛艾草菖蒲、佩香包、懸鍾馗像…..這些習俗。戰國時代正巧屈原在那天投江,才改為類似「屈原紀念日」的節日,才有包粽子、划龍舟這些活動的產生(當初投米、乘舟在水上敲鑼打鼓等,都是為了防止河裡的魚去吃屈原的屍體,後來慢慢演變成粽子和龍舟競賽)。不過農曆五月五日Double fifth)真是個很特別的日子,伍子胥是那天被夫差丟到江裡去的,救父的孝女曹娥也是那天投江的(通通跟「江」有關係,這我就真的搞不懂為什麼了….)。

不過在這裡我並不是想要討論端午節;而是在準備報告的過程中,我突然為我們的文化傳承感到有點哀傷。且不論台不台或是一些意識型態、去中國化的東西,好像大家本來對「傳統」、「文化」就不太關心….,上至政府,下至民間都一樣。雖然不喜歡背歷史,但小時候我很喜歡看歷史故事書,只是可能東看一點西看一點沒有融會貫通,記性也不太好,所以現在只記得一些片段。不過那跟傳統文化也沒有關係。印象中從小的教育裡好像沒什麼提到這個部份(還是我又忘了 = =….。我還算是會唸書的,在那個年代受教育的結果尚是如此,那就更別提現在教改下的產物,以及全力去中國化的結果了。

我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老實說對發揚傳統文化也並沒有太大的抱負,只是突然發現認知上一向覺得重要的事情的現狀如此,有感而發而已。



5 則留言:

  1. 伍子胥是端午被丟到江裡的?這個我不知道~
    不過曹娥並不是投江,是因為她父親主持祭江大典,不小心被風刮入江中,她跳入水中救父親,結果兩人一同溺斃,那江才被稱做曹娥江~~

    回覆刪除
  2. 對呀對呀....那我都是在維基百科查到的,準確性不知如何。
    不過梅子的記性真不錯,被妳一說,好像曹娥的故事真是那樣耶!
    (可是,你的暱稱為什麼改成梅子了呀,叫起來頗不習慣說....)

    回覆刪除
  3. 現在好像改回來了?
    真奇怪,記得之前留言都不用登入的,有次突然叫我建立我的blogger,不想建都不行,在那裡輸個暱稱...就變這樣了~
    曹娥的故事是這樣沒錯啦!我們以前還去過曹娥廟哩~~松鼠應該還沒忘記吧=.=

    回覆刪除
  4. 喔....改回來瞬多了..
    曹娥廟?我只記得有去岳飛廟耶 @@

    回覆刪除
  5. ㄟ...松鼠妳的記性實在是...
    曹娥廟就在曹娥江畔,廟裡有三尊像,正中央是曹娥,左右兩尊據說也是孝女,我不認得所以名字記不起來...
    我還記得廟上頭寫的是「曹娥庙」,很怪的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