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第9天 - 出海



2007113 星期六

4:30醒來,賴床到5:00鬧鐘響。
房子大還真不錯,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牆上正好有那麼多釘子,衣服東掛西掛,整晚開著窗戶,現在已經半乾了。
今天是個大日子,觀光部租了艘遊艇讓大使館用一個周末(遊輪價碼一天2000 EC),供勘察外賓來訪接待路線之用;大使很慷慨地找了大家(大使館和技術團的所有人)一起出海,因此我們有機會去Union Island不用花200 EC坐飛機,每個人還省了175 ECtour費用。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有些技師在聖文森待了好幾年,從來也沒等到這種機會過,我們才剛到一個多星期就遇上,實在是太幸運了。
仔細想想,我好像跟「島」很有緣;松鼠其實不常出海,可是每次都是免費得到很難得的經驗。生平第一次出海是研究所時跟老闆接待幾位美國的溼地經營專家到澎湖看燕鷗保護區(因為松鼠正好研究溼地經營,所以全研究室只有我賺到);內容已經忘了,不過那是我第一次到澎湖,認識一些朋友,看了幾個一般人沒有機會去的島,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群「小孩」站在船頭吹風曬太陽的悠閒感覺。還有兩次跟著台北鳥會到澎湖做燕鷗繫放,在貓嶼住了幾晚,坐著超級小漁船到花嶼、後帝仔嶼、雞善嶼,在完全受保護的無人島上滿地撿小燕鷗,爬上岩壁去找蒼燕鷗、玄燕鷗的巢。之後去金門繫放、馬祖講健康講座,再來到聖文森,好像從來不需要努力安排才有機會去小島,也不用自己掏腰包 :D

這回去的是Grenadines比較南邊的島。Grenadines 是聖文森本島下面跟的一大串三十來個島嶼;比較知名的有:BequiaMustiqueUnion IslandTobago CaysMayreauCanouan。它們也是這個國家的一部分,如果只講「St. Vincent」而沒有提到Grenadines的話,當地的居民會覺得不受到重視而不高興;因此這個國家其實有比「聖文森」更好的稱呼,那就是SVGSt. Vincent & the Grenadines)。




30來個人身著海灘裝(T恤、短褲、夾腳拖,裡頭穿好了泳衣,還帶了太陽眼鏡和各式防曬乳液),大包小包地備齊了浮潛和玩水裝備、大箱礦泉水、食物,集合時就開始散發出陣陣歡樂的氣氛。遊艇是60呎長, 25噸重80人座的power boat,船長Earl是個白人,還有兩位助手(通稱小黑)。一切就緒後,大家快樂出航了。
這艘船開得可真快,平常坐渡輪要一小時才能到的Bequia,我們大約20分鐘就經過了。在船艙內坐坐、到外面吹吹風後,我們發現有個樓梯可以上去駕駛艙,就爬上去了。船長人很好,讓我們在上面照相,大家都下去後我還坐在那繼續跟他聊,一直聊到船停下來。

Earl捷克斯拉夫人(Czechoslovak),爸爸是跨國鞋廠加勒比海區的總裁所以從小就移民,一直住在SVG了。看不太準他的年齡,不過他說他有31年的航海經驗(哇,他開始航海時我還在地上爬耶),前12年開sail boat,後來才改開power boat。他還跟我說,Grenadines一共32個島,他每個都去過了,只有不到10個有住人。他頗有耐心;我很愛問問題,偏偏很多單字又不會,得拐彎抹角地形容個老半天,他就在那努力地想辦法聽懂,然後繼續聊下去。蠻有趣的,跟他聊天很好玩。
海上風很大,浪又很平,所以在船上挺舒服的;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待在駕駛艙,視野好,不用曬太陽也不會被海水潑到。快到Tobago Cays時船速漸減,船尾傳來一陣騷動,因為出現在眼前的正是我們在明信片上看到的小島、椰子樹和白沙灘的絕美畫面;而且很明顯,我們可以下水了,岸邊有人在浮潛。。。我們還看到幾隻海龜把頭抬出水面換氣,好大好可愛。可以和海龜一起游泳,實在是太cool了。

這是我第一次浮潛;身為平價的面鏡、呼吸管和蛙腳,能夠在這麼美麗的地方開張,實在是三生有幸,此生已經足夠。原本想像跳下水去就可以開始享受悠閒的感覺了,沒想到剛下水時松鼠遇到了障礙,可能是基於之前潛水不舒服的經驗,所以有點小恐懼;在船上練習用呼吸管呼吸都沒問題,一下了水,面鏡進水,呼吸就亂了,蛙腳還踢錯方法。。。只好得馬上爬回船上重來,還把腳撞了一大塊烏青。
眼看大家都朝著小島游去,我也好想呀。Earl一直在一旁確保我的狀況,Fion也在等我,經過三四次的嘗試,我終於成功地用呼吸管呼吸了。不過因為還是有點害怕,又覺得岸邊好遠,只好硬著頭皮雙腳死命地踢;一點都不悠閒,也沒辦法好好享受海底的美景。快要游到岸邊時覺得腳好酸呀,還一度很懷疑自己沒有力氣游回船上。這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回程時習慣了就非常自在了,很逍遙地東看西玩,還蠻捨不得上船的。其實小島也很漂亮,只是因為我們游過去沒辦法帶相機,所以沒有拍到岸上的照片。

第二個停的點是Mayreau,雖然水深還是有四五公尺,但因為船停得離岸邊很近,所以感覺很安全,我們就在那玩起跳水了。看震華可以頭下腳上45度角斜切進水面,姿勢超標準,好像很簡單的樣子,松鼠也試了兩次;頭是有向下,可是身體的角度不夠,胸前打到水面,痛死了。不過這也是很不錯的經驗;可以練跳水的地方不多,而且還克服了站上船緣和頭朝下跳的恐懼^^

接著Earl放我們到Union Island街上逛了逛,跟前陣子才失事的小飛機合照了一下,然後就去Canouan了,那是我們今天晚上住的地方,貴貴的島。
出發之前我們得到了錯誤情報,住五星級高級飯店每晚300元美金,另外的選項是三星半飯店每晚100美金;我們是窮志工,所以選擇了後者,想說就住一晚,300美金實在花不下手,況且三星半也很不錯。名字真好聽,叫做「Ocean View」,結果一去,哇,這哪是三星半,根本是破爛民宿,浴室裡只提供香皂和毛巾,普通到我連照像機都懶得拿出來,有一半房間蓮蓬頭的水是用滴的。民宿的位置也頗荒涼,像在台灣南部偏僻的鄉下,一點看不出來鼎鼎大名觀光勝地Canouan的特色;沒有交通工具也沒辦法出去逛,附近也連條街都沒有。忍不住在心裡想:如果特別從Union Island跑來這住一晚這樣的民宿,然後明天一早就離開,這樣啟不很窩囊!?
民宿沒有供餐,服務人員說可以帶我們去附近吃晚餐。眾家一起被帶到不遠處海邊Tamarin hotel裡的bar,由陳設看起來應該是要很熱鬧、有band和很多熱情遊客的地方,不過當時冷清清,又黑黑地沒有其他人。Menu一打開,一道前菜就要47 EC(約台幣560元),主菜要780元,外加15%的服務費。。。。完全感受不到有這樣的價值。當下蘇伯伯、震華、怡君和我馬上決定跟楊技師還有李技師全家說掰掰,先走一步回去吃自己帶來的糧食。結果晚上我們四個人逍遙地坐在陽台上吃泡麵、水煮蛋、地瓜、土司、餅乾、西瓜,還有餵蚊子聊天。
今天,很開心,也有點小烏龍。

Union Island步行沿途影片:http://mymedia.yam.com/m/1689659

What I’ve learned today
想做卻又不敢做的事,就硬著頭皮不想太多直接去做,然後就克服了^^



7 則留言:

  1. 真不錯的經驗啊!~~
    結果,到底有沒有跟海龜一起游泳啊??
    現在有出防水相機了,以後去海邊應該帶這種相機才對~沒看到小島的照片真是可惜說~

    回覆刪除
  2. 真的有和海龜一起游耶。只是見到牠的時候牠在我的右側,一轉頭看牠耳朵就進水了;那時還很不熟呼吸管,怕自己一個人溺死在海裡,所以就不敢多停留,很賣力地拋棄牠向岸邊游去了。
    不過怡君看到好多隻,還在海龜上方看牠吃草吃了很久,差一點就摸到牠了。穿長一點的蛙腳的話,據說很容易就可以追上牠喔。

    回覆刪除
  3. 我在夏威夷的恐龍灣也有見到海龜耶!在離岸100公尺左右的珊瑚礁見到海龜在吃草^^
    不過夏威夷的規定很嚴,海龜只能看不能摸,摸一下就要罰美金500!!!
    不知聖文森的海龜可摸嗎?

    回覆刪除
  4. 嘿嘿,聖文森的海龜不但可以摸,還可以吃咧。震華就有在魚市場看到過在賣。SVG連玳瑁在內一共有四種海龜,也有綠蠵龜;另外兩個種類我就還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5. 松鼠的照片都拍的好美喔!
    感覺很有專業攝影師的樣子喔!

    回覆刪除
  6. 哈哈,謝謝雪人的稱讚啦。
    不過,"攝影老師說:照片都是假的"這句話是真的。修一修剪一剪就會變漂亮了。

    回覆刪除
  7. 以前坐船的裝扮都是帶著相機望遠鏡而沒有親近水,像這樣換成泳裝應該才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不知道我去有沒有機會和海龜一起游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