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第170天 - 我的黑暗面

2008411 星期五

隔壁辦公室(Marketing)有個八卦女王Hyacinth,是整個觀光部裡我唯一非常不喜歡的人。她八卦其實是她家的事,我跟她也沒啥互動,可是從她的言行舉止,我怎樣就是看她不順眼 = =’

她大約50歲,長得ㄎㄨㄞˇㄎㄨㄞˇ的,頭髮梳得很光,還戴個老氣橫秋的眼鏡,第一眼見到她就覺得滿臉橫肉一付兇巴巴的樣子。本來想說長成那樣不是她的錯,不過時間一久從她身上我印證到了中國老祖先「相由心生」這四個字。

跟她第一次接觸是我們到觀光部報到一陣子,辦公室沒水喝,每天背水去上班覺得有點麻煩(同事們似乎都不太喝水。碎碎念:又不喝水又不吃蔬菜,這裡的人實在是太沒健康概念了…..),所以怡君把她的電水壺帶去,我們可以隨時煮來喝。沒過幾天八卦小姐就知道怡君那有水壺了,三天兩頭會跑來要熱水泡茶;厲害的是之前從來沒有講過話,她可以很好意思地每次進來連招呼都不打,就直接問:有沒有熱水?(再碎碎念:誰會沒事把水一直加熱等在那呀?就算有也跟妳沒關係呀….=>討厭理由之一:自我中心

中午到樓上去微波便當時,常常看到Juliet阿姨坐在旁邊在等微波爐,只要有人去她就讓別人先用,原因是她手邊的便當是一大盒冷凍的湯,得微九分鐘,她不好意思讓別人等。重點是,那個便當不是她的,是八卦小姐的,有時還是Ms. John在幫忙微。而不管是誰微,我從來沒看過Hyacinth自己上樓去熱午餐。=>討厭理由之二:使喚別人

偶爾她會跑來我們辦公室跟Anesia說話,哇,大嗓門!每次她來我就得把耳機戴起來;有時候她懶得走進來辦公室,就站在我前面,隔著我和旁邊的Marina講事情。有回她還從隔壁打電話來,要怡君馬上過去幫她處理電腦的問題(碎碎念:請人家幫忙還這麼大牌 = =)。=>討厭理由之三:不顧別人的感受

會讓我想寫這篇的原因是今天在廁所遇到她,她進了其中一間但是沒關門(其實她常常上廁所不關門@@),然後就開始死命抽起衛生紙來,抽了好多好多,胡亂地擦著馬桶蓋。我到隔壁間關起門來,還聽到衛生紙筒一直咕嚕咕嚕轉個不停的聲音(不知道她拿這麼多要做什麼,我就不相信她在家裡也是這樣浪費衛生紙的)。=>討厭理由之四:自私


正在跟怡君抱怨她實在是太討人厭了的時候,我忽然念頭一轉,想到:那些就是我的黑暗面(陰影,shadow)呀!我所謂的黑暗面,指的是我們想要隱藏或是否認的自己,努力壓抑而將這樣的感覺投射在外,去討厭有同樣特質的人;而深層的意義則代表對自己的不接納,也就是沒有完整地愛自己。


陰影的簡介如下(摘自催眠學報http://www.hypno-land.com/epaper/0303-10.htm):

陰影就是我們想要隱藏或否認的所有部份。這個黑暗面深深的躲在我們潛意識層中, 它躲的很隱密, 不讓別人, 也不讓我們自己知道。而且大多數人也相信, 如果仔仔細細的檢視我們內在深處的東西, 一定會有恐怖的發現; 所以, 通常我們很抗拒, 不敢長時間, 不敢用力檢視內在, 害怕無法與某人生活在一起, 我們也害怕自己, 害怕曾經壓抑過的每一個念頭, 每一個情緒。這種害怕阻礙我們看出真相, 所以, 看清真相的唯一途徑就只有反省。我們把內心的恐懼投射到整個世界, 投射到家庭,朋友, 也投射到陌生人身上, 我們的恐懼實在太深刻了, 所以應付的方法不是「躲藏」就是「否認」。我們變成了大騙子, 愚弄自己也愚弄別人, 我們變得太擅長這種戴面具的技倆, 結果遺忘了真實的自己。

其實, 我們的陰影掌握了我們是甚麼人的本質, 它也掌握了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忠實面對自己的黑暗面, 我們才能獲得自由; 經驗我們的善與惡, 黑暗與光明。陰影的存在是要教導我們, 引領我們, 並給予整體的自我祝福; 陰影是我們要求發掘, 探索資源。陰影之所以產生危害是因為我們壓制它, 然而它們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冒出來。


榮格曾說:「我寧願成為整體的人, 而不光只是個好人。」是的, 為了成為好人, 被人喜歡, 或是被人接受,有多少人因而出賣了自己? 榮格的陰影基本觀點很簡單:「陰影就是, 你不想成為的那個人。」榮格相信, 整合陰影會帶來深刻的衝擊, 讓我們再度找到靈性生活的深邃活泉。


記得以前我好容易討厭人或是看不慣別人喔,脾氣還非常糟糕;我想如果以一個圓來比喻松鼠,那時的我應該有一半以上的面積是黑暗面吧= =’。而隨著心性愈來愈成熟,也努力修身養性,我發現自己討厭的人愈來愈少了(黑暗面變小了:D),還挺開心的呢!不過好久沒想這回事,現在繼昨天的猴子事件今天又來個八卦女王,可能是老天爺給我的message提醒我要持續修練吧!?


推薦書籍:黑暗也是一種力量

4 則留言:

  1. 大學的時候,上過一門哲學與人生的課,授課的教授是傅佩榮,他主張儒家的宗旨其實是"人性向善"而非"人性本善",因為如果人性本善,所有人生下來都是善的,天下哪來的惡呢?如果人非本善,人都有缺陷,但是天性向善,每個人都朝著"至善"的方向走,這就合理多了。

    回覆刪除
  2. 這個我想了一陣子,還是沒辦法確定到底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向善呢;似乎都各有道理但也有無法解釋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但,如果從密宗的角度來看,事情是中立的,所以沒有好和壞,人只是把事情做好。事情是好或是壞,都是心中所判定的...
    所以人是善是惡,實在很難說。

    回覆刪除
  4. 對呀..也是
    各家說法都有各自的道理
    這樣,好像愈來愈複雜了 :P

    回覆刪除